在24小时的黑夜中记录不属于我的故事

My Way 楚天阔同人向 04

/* 大家好,我来更新了。

和上次更新已经隔了很久了,自己的心境也变了很多,同样变的还有文风。

篇幅可能会有适度延长,不会坑的。故事风格前后不同,也请见谅。*/


安风打断了他的回忆。

“所以啊,你们怎么定义爱情?她喜欢你什么?就因为你好看吗?”

楚天阔愕然。

 

安风侧着支起身体,盯着楚天阔继续说道,“你们刚认识的时候,也没有什么交流吧?她是那个最开始动心的人,对吧?因为你好看,你能力强,你优秀,她就喜欢你了?这就是爱情吗?

你们熟悉之后,会聊什么?啊理想啊,未来啊,不觉得,都是很表面的东西吗?她到最后,真的了解你是什么样的人吗?你与之交流的那些“思想”,只是为了维持“伟光正”的人设而选择性的流露吧?

大众眼中的优秀学生应有的思想与抱负,而不是楚天阔本人,对吧?你不过是个广告牌,她不过爱了一个广告牌。“

 

安风语速刻意放慢了,有几处甚至拖长了音,楚天阔仍觉得像是一连串的利刃刺向心脏。

 

“那你呢?你怎么定义爱情?”

安风重新躺倒,在草坪上摊成一个大字,

     

“希望有一天有人和我说我爱你

是因为我们是同类

我们用精神触角去探索世界

我们评价他人我们为他们划分等级

我们没有本善只是冷眼旁观

用结构和方式去模拟世界

用理性来审判自己

在重复、幼稚与低劣中寻找意义

寻找高贵

我爱你因为我们是同类

我们在混沌荒唐中相遇”

 

夜深了,天地中只余片片星光,建筑与植被握手言和,化作远处一团团深浅不一的色块,室友们的低声絮语铺成屏障,安风仿佛在念着什么咒语一般,末了结束,还轻轻拍拍自己的胸口。

今夜没有月亮。


“哎,还没问完呢,那你喜欢她什么?漂亮又优秀吗,广告牌之间的爱情啊?“ 安风有点猖狂地大笑起来。

楚天阔无奈,却也说不出什么反驳的话,事实就是如此,情侣间以为的不合而谋的小秘密,不过都是大众化选择下的结果。志同道合?优秀?楚天阔未曾坦露过他18年心路历程,凌翔茜也未曾说起家中父母。谁不是在顶着大众定义的“优秀”假面在镣铐中跳舞呢?

 

突然,“不,不是的,还有别的。我知道她家里的事之后,我觉得,我更爱她了。这是苦难者的互相垂怜。她并不是养尊处优无忧无虑的小公主,我们同样在泥沼中挣扎。

之前不了解,那种暧昧,你可以把这叫做人本性的流露吧,对于生殖的渴望与挑选优越基因的本能。“楚天阔没有忍住,一声冷笑笑出了声。

“但是,那之后,我觉得是爱情。我们同受磨难,离世界的本质更近了一步。我垂怜她,我遭遇同样的痛苦,虽然我们未曾坦白交流,但这种同理心,已经是爱的基础了吧?这些经历带给她的,已足以让她从广告牌中跳脱出来,我所了解到的她,已经不再是在众人中的向阳花了。

这个时代里,我们总想掩盖和修饰自己,能够看透别人是很困难的事情。我看透了,我仍怜爱她。

这已经算爱情了吧,你觉得呢?“

 

“苦难者,苦难者…"安风的眼睛像被点亮了一样,突然用力拍了拍楚天阔肩膀,”哎我问你,她成绩挺好的吧,在咱们学校还是在隔壁啊?“

“在我们学校。”

“有搞头啊!这媒我保定了!”安风快乐地跳起来,开始拍打身上的草屑。

“…你干嘛啊?”

“实不相瞒,在下最爱干的事就是做媒。生在古代想必也是媒婆中的业绩冠军!”

楚天阔模模糊糊好像看到一只狐狸在笑。

 

 

凌翔茜也来了清华,楚天阔是知道的。

 

他总会想起那个炎热夏日的下午,他从咖啡厅下班,晃晃悠悠走去振华看榜。

振华每年高考录取结果出来之后,都会在校门口张贴所有人的归宿,以及额外的一张“清华北大录取学生”。清北榜是特殊且荣耀的,每个学生都被要求提供高考分数、录取院系、一张生活照以及一段“励志话语”。

 

他一言就看到了自己,在教学楼的窗户前笑得滴水不漏,这是之前为了递交自招资料而特意去拍的照片。“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”,“综合评价保送”,最后那句话有些隐忍的酸楚,“我拿青春赌明天。”

是啊,我拿青春赌明天。

 

凌翔茜的照片就在他旁边,她高考考得出奇的好,全省文科第二,顺利地去了清华经管。照片里她穿着吊带连衣裙,一脸灿烂的笑容,坐在礁石之上,背后是广阔湛蓝的大海。下面那句话很短,“Don't Panic”。

楚天阔笑出了声,Don't Panic,一年中前她会想到自己把这句话写上光荣榜吗?恐怕一年前所想的,还是“既然选择了远方,便只顾风雨兼程”之类极为正能量和真善美的话语吧。

时代变了。

 

他没想到在大学里第一次相见会是这样的场景。

雏鹰社的长期支教志愿者纳新面试。

支教安排在每周五下午,一个例行不排课的下午,志愿者集体坐大巴去城郊的农民工子弟学校支教,科目包含主课、一些兴趣课和拓展课,持续一个学期。

 

楚天阔报名的理由很简单,大家都在拿青春赌明天,他知道怎么赌回报最高。

 

面试的教室外,他和凌翔茜同时走到了门口,两个人都是一怔。他先回过神,笑着拉开了教室门示意凌翔茜先进。她点点头,便面无表情地走了进去。

面试是五对五的群面,之后的试讲课程与面试官提问没什么值得提起的地方,最初的自我介绍却让楚天阔记了很久,“请用一本书中的人物来介绍一下自己”。

楚天阔没有想很久就第一个举手示意作答了,“我比较想用《神们自己》中的杜阿来介绍自己,这本书中作者设置了一个平行宇宙,其中生物的分类是理者、抚育者和情者。理者善于思考,可以说是社会的中坚力量,而抚育者的职责是抚养后代。情者比较特殊,它们由情绪左右自己的生活,富有激情。而杜阿是一位特殊的情者,她同时渴望知识崇尚思考,也被其他的情者叫做“左情者”。我也希望能和它一样,既有着对于理性的不懈追求,也能保有对于生活的热情。“

话是真心话,做起来哪有那么容易。

杜阿尝试用自己的能力去挽救地球,最后的结局是合三为一,新诞生的生命遵循了先前理者所做的决定,将地球推向深渊。

不妨认为,这个结局,代表理性终将打败情感。

这,才是楚天阔想说明的自我。

 

他结束介绍之后,余光隐隐约约看到凌翔茜脸上有一抹意味不明的笑容。

以《神们自己》的知名度来说,她不至于没看过。

 

凌翔茜的介绍人物,楚天阔很熟悉。

《银河系漫游指南》中的崔莉恩,一位拿了数学与天文双博士学位的地球人,选择与外星人一同探索宇宙,重返地球之后又变成事业有成的主持人。

凌翔茜的介绍重点放在了她对于知识的探求精神、冒险精神,以及积极生活的乐观态度。

 

楚天阔很清楚她实际想说什么,崔莉恩能力超群,决断力极强,清醒冷静,而且,不被感情所困。

这是在人人要求的“谦虚”品格下,凌翔茜对自我的模糊揭露,与自我期许。

 

你看,就算在支教面试里,我们都能一眼看穿彼此。

 


评论(10)
热度(94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